【文字版】第6季Vol.36 混战东伦敦,定音自场外……丨两杆老烟枪

作者:小编推出时段:2026-05-12 15:54:12阅读次数:0

图片

图片

一句话版干货

结果:阿森纳客场1:0西汉姆联,过程煎熬,颜强瘫倒两分钟。
心态:领跑比追赶更累,阿尔特塔“效果导向”不敢轮换。
转折:本·怀特膝盖重伤,疑似韧带问题;卡拉菲奥里半场伤退。
VAR争议:阿森纳定位球获利引骂战,嘉宾马克欣:“占便宜吃亏都是常态,拿冠军就对了。”
球员:萨卡被锁死;厄德高冷静制胜;西汉姆小个边锋萨默维尔化身“橡皮人”评分7.1。
:阿尔特塔是“被驯化的巴斯克人”,缺匪气;南美足球为生存而战,务必“坏人”护队友。
欧冠:阿森纳防守强得以是是实力下风,本·怀特伤缺成隐患。
金句:曼联球迷田鑫留诗——“轻舟业已经过万重山,回首征途皆坦然,只等欧冠把家还。”
颜强结语:“足球跟人生一样,都是残缺和不完整的。”

原文

颜强00:00

欢迎收听热销一期的《两杆老烟枪》,今天我要建议一位熟悉的新朋友——马克欣老师。马克欣老师,你好,跟大家打声招呼。

马克欣00:36

颜老师好,大家好。第一次来录这个节目,我录昨日正在正想,肯定要有个自我精选,要不这么说:这是一个冠军球迷和一个准冠军球迷的对话,你觉得怎么样?

颜强00:52

谁是冠军球迷?

马克欣00:52

肯定是我,我们都拿冠军了。

颜强00:56

你哪个队拿冠军?北京国安吗?

马克欣00:58

北京国安也快拿冠军了,被人家业业已搞的冠军早已是……

颜强01:07

我先得推荐一下。非常感谢马老师这次能够以拨冗正在百忙当中帮我们录制这一期。潘采夫老师这段时间能够以够得以自己有事,时刻上不允许,恰恰我们跟马克欣老师这段时间围绕足球、世界杯有很多话题探讨,又恰恰发生此刻这样一场颠簸起伏的比赛之后——昨日晚上大家关注度最高的两场比赛:阿森纳客场1:0西汉姆联,以及皇马跟巴萨的国家德比。最近我们可能会以阿森纳为主线索,也希望马老师给我们带一带皇马那边的所以事。

首先回到这场比赛,西汉姆联0:1。我鉴于当时处正在正工作状态,很难把自己的情绪正第一时间宣泄出来。我想先听听马老师,你当时看这场比赛自己的感受。

马克欣02:20

说实话,赛前我都不担心阿森纳。最崩溃的那段时段我觉得早已过去了。我在想阿森纳什么时间缓过来的?能够足以是赢马竞或者3:0赢富勒姆的时间。刚刚早昨天阿森纳打得格外纠结,每场比赛好像只求一个作用,不求打得漂亮。不过这场比赛上半场除了没进球,阿森纳打得很好,反而下半场倒打得不好了。比赛过程中我感觉阿森纳的服务、传导都比较顺畅。后来我看了预期进球,上半场双方都不到一,中场时预期进球也就是一个多一点。也许平局是最合理的,但阿森纳可以赢,我觉得整体感觉就是“熬出来了”,熬出头了。

颜强03:27

你知道吗?比赛结束后我大概收到了20条微信,全都在用同样的语言表达看球情绪——血压将要爆表、心跳加速。刘川老师直接把他的心跳从62到130的截图发给我。而且正不同时空,有在澳洲的朋友,有在美国的朋友更难受,他们是在早间看这场比赛。

马克欣04:03

不挺好的,不用熬夜。

颜强04:06

然而看球感觉都怪怪的。有两个正美国旅行的朋友,还要找地方看球,也很艰难。我跟你说,当卡勒姆·威尔逊第95分钟打进那个进球的时间,那一瞬间我真的就瘫倒在刚刚那了,大约一分多钟接近两分钟没说话。

马克欣04:33

你不止那一块没说话,上半场我也注意到有一个理应是下半场单刀的期间——好像是马特乌斯·努内斯的单刀,你也没出声。后来我又特地回看了一下,真的没出声。

颜强04:52

马特乌斯·努内斯那次单刀是下半场阿森纳进球昨天大概5分钟,赫尔曼森门被要一个开大脚过去,我正好方才查数据,没看到第一时间。刘畅老师总是正A角说这个过程,我就抽空看了一眼实时预期进球,因当时我觉得阿森纳业业早已然失控了,打到70分钟的期间,我心里纠结的是这比赛越看越感觉赢不下来。

我表示阿尔特塔上半场做出了一次特别错误的换人。首先,我格外不认为苏维门迪能打这种高对抗的比赛,对方30分钟之后完所有上身体,说明他打不了这种球。我们现刚刚处刚刚竞技状态的身心低谷,不是疲劳,而是精神上的疲劳。其次,他把赖斯短暂拿到右后卫位置上去,我觉得是一个巨大的失误。下半场半场换莫斯克拉上来,我当时觉得这是对错误的一次修正。不过赛后听到消息说卡拉菲奥里半场也有伤,等于两个边后卫上半场打完就都伤了。本怀特上半场27、28分钟受伤,我觉得是比赛的转折点。昨天你说阿森纳踢得多好吗?我看阿森纳可可会更细致倘倘一些——上一场打富勒姆足以以能是阿森纳热门半年踢得最好的,上半场打马竞也还能够。然而这场比赛对方一开场摆出541,我觉得阿森纳没有做针对性的准备。阿尔特塔明显是按照“我赢球了,啥都不变”的逻辑,仍然用过去两场一成不变的首发11人——8天时段打3场,用同样的首发。

马克欣07:24

一般足球教练能能都这么想:我赢球了,先别调整。现正阿森纳很敏感,甭说赢球或输球,任何一个调整他都担心自己犯错。昨日那段期间天天靠定位球战术进球的时刻,他能得以就正想“每年我只要把这段时段扛过去就行”。现在他也不敢变,由于一旦变了,状况很可能就出在这个变化里。所以球踢得有点诚惶诚恐。现在这两场都赢了,哥几个再顶一场,他可能是这种心态。西汉姆是保级队,他觉得客场在常踢就行,别瞎变。以前无论是他還是瓜迪奥拉,常常被人说“整活”,自己搞科研把事搞砸了。不过问题是人家搞科研最后有冠军,你如果今天骤然变阵,最后又出了问题——今年到赛季后段,阿森纳其实就是一个结果导向,甭管怎么着,球能赢就行。

颜强08:50

成果导向十分明显,而且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心理压力。赛前我跟刘畅聊的期间说,反倒是阿森纳输了曼城那两场之后,有一点点解脱——当你冠军不再占优,又变成hunter正在后面追赶时,反倒没有那么多顾忌,一意往前冲。而当你慢慢又处方才优势位置上,压力开始日益放大。这场比赛往后踢,你能够感觉到那种心事重重都出来了。

马克欣09:40

我总是方才想:争冠的时段,领跑的累还是追赶的累?取决于谁先踢完,另一边太累。前一阵曼城少赛一场,阿森纳多打一场积分上来,反而给对方压力了。能够够够是倘如果你俩场次一样,阿森纳刚刚前面,曼城刚刚后边,阿森纳就很难受,老觉得他怎么老追着我。被追赶不好,你追人家也有前几年先被追赶、追上了又反过来追不上曼城的情况。前一天我还在考虑:一个队想拿联赛冠军,是不是70%的时刻是最好的队就行了,剩下20%或30%别太差就行?

颜强10:36

稳定。

马克欣10:38

没拿冠军,反正在刚刚什么都是丢冠军的理由;拿了冠军,反而什么都对。

颜强10:47

你说得十分到位。曼城所具备的经验中,扮演追赶者的角色会更多。过去几个赛季他们往往是后发先至。11-12赛季最后五六轮反超曼联,被表示作英超前20年最接近的一次争冠,最终靠净胜球压制。这个赛季争冠过程比那个赛季还要刺激,几乎每一轮都正在毫厘之间。倘要是阿森纳这场输或平,就会落入净胜球和进球数的劣势——进球数业早已比曼城少了4、5个,净胜球赛前只多1个。这种心理压迫感对阿森纳精神损耗特别大,这时段曾经没法追求比赛该踢得如何了。前面25分钟踢得不错,得以是真在的机会还是在特罗萨德和卡拉菲奥里那边——特罗萨德突入禁区那一脚斜塞,用左脚外侧去蹭,如果右脚能够以打,把身体使用面对球门,可以可更合适。再就是之后的角球,也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争议。

我觉得直接往后跳转,到现正正在我还不知道本怀特的伤势会怎样,这肯定会对未来欧冠决策形成影响。右后卫位置上本怀特跟萨卡、厄德高有过的默契服务,我非常担心他受伤那一下——两个人隔着球对脚,他的右膝盖有一个横向的晃动。根据你看球经验,是不是觉得挺吓人的?

马克欣13:28

对脚的时间其实还行,职业球员天天干这个,只要不是寸劲就没事。得以是他下场的期间我觉得不太妙,因为他刚刚尝试用伤的那只脚去试,试一下不行,试一下又不行。每个人受伤后习惯不一样,有的人摔了就不敢这条腿着地;有的人老想再试试能够够不足以用这脚使劲。前一天本怀特就此刻试,可是每次试完功能都不好,后边看真的有能能会比较严重。

颜强14:18

赛后阿尔特塔说“we don‘t know”,不知道伤情有多严重。卡拉菲奥里也确认有伤,半场换下。中场休息时内维尔从头到尾做各种花式点评,可能又惹毛了很多阿森纳球迷,他觉得阿尔特塔方才做很愚蠢的判断。比赛完成后有一张本怀特离开球场的照片,右脚膝盖已经架了一个支架,今日肯定要做深度检查,我担心是膝盖韧带出了事项。

马克欣15:15

架支架了,有点悬。一般打冰袋看着挺厚问题不大,最怕的是商品后感觉没事的时段——能够是架着架子,我觉得有点悬。

颜强15:40

内维尔赛后第一时候说了,他自己也是右后卫,觉得很有发言权。他说“why just stand there?he‘s right there”,把自己的脚摆在那儿,说对一个右后卫来讲这是特别差的表现。他当时对阵的是萨默维尔,“he’s got to be stronger than that. He hurt himself there.”倘如果你更强势地往前上,对抗上得更凶某些反倒没事。不过是是本怀特那一脚已经然丢了重心之后正在半空中对抗。我觉得……

马克欣16:42

对脚的期间大家都别松劲,你容易受伤。能够够是很多时刻这人之于是而会做错决策,就是电光火石的一刹那脑子突然想到了别的事,或者专注度没在那。这很难避免。谁不会做错误的决策?他自己倘倘若都能够刚刚确,他也不当评论员了,当教练不也很差吗?再完美的人,场上也有犯傻的阶段,太刚刚常了。

颜强17:26

没错。看到本怀特下场后,我觉得挺难受的,不管哪个球队的球员出现严重伤病,都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

颜强17:45

按时段线往下走。首先得说努诺的541打三中卫非常成功,务必得夸一夸。努诺正在狼队、上赛季正在诺丁汉森林操控三中卫都很成功。即日意大利足球有好多批评,说整个部部都在打三中卫,足球变得很难看了。不过努诺带的这几支球队都不是实力占优的球队,他让三中卫体系运转灵活,该上身体、该有节奏变化时把控得格外好。本怀特下场后阿森纳一时调整不清晰,比赛局势逐渐被西汉姆联掰了过来。鲍恩向来是阿森纳重点盯防,可是萨默维尔成了西汉姆联的爆点,上半场就启动有供应了。

马克欣18:56

这小个队员我看了一下,身高好像1米71,不过他真的能够钻。这种小个能踢出来的,都是关键力量比较强的,身体不吃亏。萨默维尔这种小个如果突起来,大个边后卫真捏不住他。我记得17年采访马科斯·阿隆索,他方才切尔西踢边后卫,我问他“你这么大的身高,脚下方法又好,踢边后卫是不是很无敌?”他说最腻歪的就是那种小个跑得快、正在身边刺溜刺溜钻来钻去的。故而而萨默维尔符合这种——小个、步频快、围着转,对于后卫尤其大个来说很难对付。

颜强20:01

第二趴里面能够再说两句萨默维尔,这球员我18、19年在荷兰就见过。到现刚刚我们还没说这场比赛最关键的时段点——不是阿森纳那个进球。那个进球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厄德高的天才,也看到了在最大压力环境下保持冷静的人是多么核心。但是是这场比赛最大的话题点还是VAR的介入。马老师如何看这事儿?

马克欣20:46

VAR的介入,我觉得你说了一句话十分好:这个东西以后的对话都会存档,未来会公之于众。如果全部世界的VAR都可这样操作,至少我们知道小黑屋里头到底说什么了,这是其一。其二,阿森纳以前靠定位球占了不少便宜,最新别人吃亏了,是不是也算是走方才前面?以前你们不挤门被吗?不上手吗?现此刻西汉姆等于吃了这个亏。那个球我开始以为是手上有动作,他伸手去拉亚的胳膊;后来从背后镜头看,还有一个人拉他的球衣,两个人从不同方向对拉亚做动作。塔子哥觉得是西汉姆队员在拉亚手臂上伸手阻挡,导致脱手。要说吹了也行,不过至少有了VAR以后,大家也没觉得这一碗水能端平。

正正在正在好昨日晚上国安那场球,张玉宁有一个绝杀,都说越位了,我也没看见划线。那球进的太漂亮了,斜长传连球都没停,直接打了一个弧线端死角,也许是张玉宁职业生涯最佳进球。倘假如那球不是绝杀,而是3:0领先时进的,是不是就能够够算了?你等于改变了一个球员一辈子最好的时段,从此在他职业生涯里被抹掉了。VAR当时说的是“纠正明显的错判和误判”,能够是现在好像大家都去找“你有一点毛病就取消进球”,或者屡次出现“时空倒转”——1:0的球判成进球不算,说刚才你们禁区里犯规了,还得给对方一个点球,最后变成0:1。这种事屡见不鲜。VAR没让足球比赛更有意思,频繁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最恶心的是这东西一旦有了就不可可以再取消,等真要没了,大家就该说“这如果有VAR就好了”。你说怎么办?

颜强24:22

这是最痛苦的一点:一旦有了就没法取消。所有部部人都痛骂,甚至这段时刻已经然到了百分之七八十——我看过北欧联赛的调查,瑞典最决绝曾经直接取消了,挪威、丹麦也类似;德国短期民调也显示大家觉得这东西破坏了看球体验。不过你可够取消吗?牵涉到这么高的利益。一场联赛直接牵涉到夺冠、降级,说这场比赛价值2亿英镑些许不为过——英冠和英超的媒体版权收入一个赛季就1.1亿英镑以上,夺冠和不夺冠连带商业赞助、后续收入肯定不止1亿。正这么大的利益压力下,要取消会十分难。可是往前倒推,你提到帕布罗手压、托迪博方才后面拉拽,能够昨天特罗萨德也正推西汉姆联球员,以前赖斯和很多阿森纳球员在禁区防守时也有压制对方甚至更过分的动作,这东西该怎么算?现在最麻烦的不是这次判罚准确与否,而是一场一场规则都不一样。英国媒体的回复是:赛季绝大倘假如干时候你们对这些禁区抱摔熟视无睹,为什么到了联赛快完成时骤然启动审视这些犯规了?

而且马老师,我想说一句。我最新有朋友左右我写一篇专栏,题目是“为什么都讨厌阿森纳”。我想最大的原由于能够足以就是阿森纳这两个赛季的定位球战术——举措战没有很鲜明的发展,得以是定位球战术取得最大突破,别人可能理解为占便宜最大的。

马克欣27:37

你这么想……

颜强27:38

这一次判罚能可以会让更多人厌恶阿森纳。

马克欣27:43

这个倒也不一定。首先,当阿森纳球迷信心高涨时,我确实挺盼着阿森纳出丑的,这很有意思。可是是说实话,怎么着也该拿一次冠军了。五大联赛也好,各个联赛也好,争冠球队谁都占过便宜,谁都吃过亏。就因阿森纳占了便宜就不行?谁没占过这便宜?谁没吃过这亏?联赛本身就理应流行你拿冠军,明天我拿冠军,不能够以能老不让阿森纳拿,或者老拿不着。他打得确实很好,其他球队有哪支能够做到一赛季百分之百的比赛都是最好的?拜仁能做到,瓜迪奥拉的巴萨能做到,100多分拿冠军。现正大家竞争激烈,最后拿冠军不是因为为做得最好,而是该犯错误时少犯错,或者说扛过去了。

头几年阿尔特塔刚接手时,我记得咱们连线还说过“你们最新还是有戏,别到二三月份就没信心”。你说每年曼城到三四月份有一波连胜,可是我记得昨天看过报道,阿尔特塔正4月份拿分最少。然而今年他以前跑出过90%或93%的冠军可能性,任何一支做到这种水平的球队,就具备夺冠的能力了。所以而他不拿冠军才是怪事。这时候正最难的时间,虽然用最猥琐的方式把比赛坚持下来,最后冠军拿到了,没毛病。逆取顺守,这东西只是均衡的。你们家以前吃了太多亏,今年占点便宜,没啥。但大家往往只看到自己吃亏,没看到自己占便宜;或者占便宜时不吱声,或者不觉得自己占便宜、觉得自己是应得的。

颜强30:17

你看这番话让你说出来多好,这话我要说出来就缺乏说服力,一定得人代讲。马老师当天吸粉了。

马克欣30:27

你的眼神。

颜强30:33

VAR这个话题我们业已经聊不下去了,我们访问第二话,说说你热爱的西汉姆联。

马克欣30:40

我热爱所有与阿森纳为敌的球队,什么乌拉、西汉姆,我都自费买球衣。西汉姆买过卡罗尔的球衣,买过小豌豆的球衣;维拉就别说了,买过大马丁的,昨天还想酝酿买件沃特金斯,就是没有长袖。他们都有自己特别鲜明的个性,当你不关注一支强队时,总会有些球队给你印象深刻的场景、球员或者比赛。

颜强31:21

说说这场比赛,咱们前面约说了剧情冲突,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我先说一句你前面提到的萨默维尔。我刚刚海牙当过两年监事,18、19年去海牙开会时,萨默维尔在好租借到海牙。当时海牙俱乐部有过很多讨论,说这哥们得以不能够踢出来。我问途径总监和主教练:对于这种身体条件不占优、绝对速度也不是特别快的球员,你们如何选材?工艺总监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萨默维尔在海牙很难踢好,因海牙主场是人工草皮,这种比较细、务必钻缝的边锋很难做出漂亮的急停急转。然而他强调,萨默维尔十一二岁时就被费耶诺德、阿贾克斯、埃因为霍温三家传统豪门看好,这小孩有一种特点——他的平衡和协调特性在那个年龄组别非常突出,他们给他取绰号叫“rubber man”,橡皮人,一踢倒就会弹起来。我猛然想起当年孙继海的队友肖恩·赖特-菲利普斯,个跟他差不多,绰号也叫“橡皮人”。

马克欣33:38

专门形容某一类球员的。

颜强33:42

萨默维尔后来去了利兹联,更新那个赛季踢得特别出色;来了西汉姆联刚着手也打不上,几度换帅后,他的功能够还是绽放出来了。欧洲足球这种选材和进步空间,只要你有个性特性,总会得到发挥机会。

马克欣34:14

重要在于看你的人怎么想。倘如果只按照自己的标准看,大一些人可以够可以从事不了这个行业。然而是倘若可以发现每个人的亮点——无论在足球、教育还是生活行业,你觉得“你适合做这个,去尝试一下”,成才的几率就更高。人家说“我们这草坪不好,这孩子在这不可以能踢出来”,你会不会改自己?

颜强35:05

没错。赛前我觉得鲍恩的威胁更大,然而这场比赛萨默维尔体现的威胁能够以能够够以比鲍恩还大。

马克欣35:30

SofaScore评分他也挺高,7.1,上7分就是很高了。

颜强35:39

与之对比,我有个事项:这场比赛很多球迷对萨卡有些失望,你如何看?

马克欣35:50

萨卡给我的感觉是有人盯着他,给他的球接得不舒服。上半场他站的位置比较靠前,刚刚对抗中接球再去突破,是不是更适合给他脚下球让他自己拿着走?每个人有自己习惯的踢球技术,方式型球员感觉不好的时间十分容易失常。纯速度、纯身体球员除了得病或没睡好跑不起来,一般不会失常;可够是萨卡这种技得以型的、务必感觉的,即使没人重点盯防,自己感觉不对也得以以可发挥不出来。另外西汉姆整体向前压得比较多,现正在比赛阅读成效越来越现实:当对方用你没预料到的手段来盯防你、压迫你,你怎么去更多地参与和改变比赛?有的队员能想到“我多接球、多跑跑”;可是是好多人比较简单,被限制就想不出方案,阅读结局不够。萨卡可能就是后者。

颜强37:54

这是我比较失望的地方。热门一个月阿森纳反弹蓄势中,萨卡状态的恢复被视作进攻访问的核心——上一场打富勒姆重新首发进球、跟哲凯赖什帮助,打马竞打进制胜球,一对一功能够体现,被声指出是真刚刚进攻打开的起点。然而这场比赛他的落差太大,还没回到应有的状态。

马克欣38:50

这种比赛最重要的时刻,萨卡是应该站出来的。他今日肯定被重点盯防——迪乌夫前半场从来刚刚限制他,还有迪萨西此刻后面。迪萨西正豪门踢不上,到西汉姆这种队也挺好,有的人只能够在豪门待一段期间,大部分时刻还是要回到更适合自己的球队。

颜强39:37

这场比赛的几个关键人物咱们进第三趴快速带过。进第三趴昨天,我还想问一段关于拉丁足球语境的难题。你如何来看阿尔特塔这个人?一个月前我跟潘老师录过一期性格分析,更多从他成长轨迹出发,没有回到他作为巴斯克人的特点。你刚才说你觉得他不太像巴斯克人——伊劳拉、阿隆索跟他从小一块长大,伊劳拉长期刚刚毕尔巴鄂竞技,阿隆索辗转多个豪门。你为什么觉得他不像?

马克欣40:46

往好了说,无论阿隆索还是阿尔特塔,都属于境界比较高的巴斯克人。他们接触了国际化的东西,血液里的东西得以能够被驯化了。

颜强41:00

境界?地图炮来了。境界不高的巴斯克人啥样?

马克欣41:06

巴斯克人倘假如比较硬、好斗,像伊尼戈·佩雷斯(巴列卡诺教练)、伊劳拉,我觉得还是比较纯的巴斯克教练,包括埃梅里都有点匪徒气质。可以是塔子哥——你看他在更衣室里举着灯泡说“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我需要你们的串联”,这东西不够足球。足球现本日有点过于绅士了,其实足球里还是有底层的气质。由于此我为什么喜欢维拉、喜欢西汉姆?因足球还是要有匪徒精神——刚刚场上,虽技不如人,我今日凭一股流氓气去干对手。

颜强42:19

你理应说“劳工阶层”。

马克欣42:26

对,working class。今日足球要有“糙”的东西。阿尔特塔、阿隆索把足球变成一种哲学、一种思考,可是足球最核心的是“来吧,场上见”。

颜强42:50

你的巴萨不就是这样吗?不正是鉴于荷兰人把中产阶级思维带入,有了哲学才有了殿堂吗?

马克欣42:58

巴萨是因为基由于里就是这样。克鲁伊夫微量都不喜欢加泰罗尼亚人,他说在这样的商业环境里,他不相信加泰罗尼亚人有忠诚、有社会价值观。然而偏偏只有在这里,他才树立起了自己整套足球哲学。回到阿贾克斯,正卡尔文主义教派四分五裂的环境里,他很难创立独立语境。反倒是在加泰罗尼亚确立起来了。巴斯克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巴斯克是西班牙最早工业化的地方。

马克欣44:04

前两天我看了一个贝蒂斯的纪录片,西班牙南部没什么工业,大家比较穷,很多安达卢西亚人背井离乡去北部工业化的巴斯克地区找工作。刚刚巴塞罗那或巴斯克地区,你总可够找到南方来的人——比如贝莱林,他爸妈就是从南方来、此刻北方认识组成家庭生下他。巴斯克地区的文化、语言跟西班牙都不一样,字母更像俄语的西里尔字母。巴斯克语完一切部跟西班牙语甚至加泰罗尼亚语不一样。北部民风彪悍,巴斯克地区和纳瓦拉地区都是。可是是有少量值得学习:我看武一帆写皇家社会,俱乐部里球员受教育程度都比较高,他们主张“不足以光踢球还得上学”,大假如干人在踢球的同时完成学业。

颜强46:05

回到阿尔特塔,你对他这么多年的观察,你的认知是?

马克欣46:12

我感觉他是被驯化的巴斯克人,早已然然没有那种强悍的根了,或者骨子里没有巴斯克人那么好斗。伊劳拉是比较典型的巴斯克人,你看他文文静静踢球,能够是在场上顽强、不屈,此刻伯恩茅斯带队年年被挖人,也没出来抱怨,你给我谁我用谁,最后还能把比赛打得很好。

颜强46:58

伯恩茅斯正在他带的这三个赛季,每个赛季都是英超犯规最多的球队、最凶悍、最有侵略性的球队。

马克欣47:08

而且他是从巴列卡诺去的伯恩茅斯。现正在巴列卡诺的伊尼戈·佩雷斯,我写过可让他去接伊劳拉的班。巴列卡诺踢球上身体的方法不是直接下球,而是伸脚的同时往前顶你——你有本事把我过了,不行我就带你一跟头,裁判能够得以以够吹犯规然而不会给牌,你老这么干,对方心理上就容易产生惧意,觉得“这队怎么这么脏”,体力下降快,人也疲了,就想赶紧完成比赛。西汉姆前一天踢得像“铁锤”。

颜强48:38

反倒阿尔特塔没有了这种……

马克欣48:42

阿森纳始终是美丽足球,讲究传控境界。能够是是有时间这种球队遇到踢球不讲理的球队就难受——巴萨不也踢可是切尔西吗?当年里杰卡尔德从毕尔巴鄂买了个叫德尔·奥尔诺的,名字意思是“火炉”。有一次他把梅西干翻,自己吃红牌下去,真跟一个火炉子直接扔过来给梅西砸边上去了一样。这种踢法容易让科技型球队无所适从。

颜强49:26

跟马老师前面说的观念一脉相承:足球当中的粗糙更是力量的提供,而不是完一切以技法、思维或更高的足球观念来克制对手。

马克欣49:44

足球这东西,我记得18年世界杯时问卡瓦尼怎么看VAR,他格外不屑地说:“南美人踢球正场上时常搞点事情的,你弄这玩意,足球怎么踢?”他就觉得这就不是足球了。

颜强50:10

说到南美人、拉丁人,已经经到你的话题语境了。来,跟我们说说瓦德里的故而事。

马克欣50:18

马德里的因为此事?我首先很不理解巴尔维德怎么会打却是楚阿梅尼。当年潘迪亚尼说“C罗,正乌拉圭我打得你满地找牙”,这怎么被人家给打翻了?乌拉圭人什么都能够输,打架不能输。故而而我还是觉得你可能中场方法比较好,你换戈丁来都不至于吃这亏。

颜强50:50

戈丁来就不会打了。我不相信有谁正在一个球队里敢跟戈丁叫板。我当时始终有一个巨大心愿,特别期盼温格最后几年能够把业早已然三十二三岁的戈丁买过来。正那个最文弱、最缺乏对抗的时代,阿森纳最务必的就是戈丁这样的球员。太能够惜了,当时有过短暂传闻,然而是温格肯定不愿意走上那条路。人家戈丁不光是可打架,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球员,后排插上助攻很厉害,13-14赛季巴萨1:1就是他进球扳平的。

马克欣51:30

南美人里乌拉圭人算比较规矩的,真正在流氓的话,拉普拉塔河畔另一边的阿根廷人能够以够能够更混一点。能是南美人真的都挺彪悍,队里有这种队员,你心里更踏实。

颜强52:04

我跟潘老师此前说到赖斯,包括很多阿森纳球迷都说赖斯真是千般好,就赖斯有时间有点“太好”了,他倘若可以“坏”一点,是不是阿森纳可正在竞技中得利?这场比赛为什么我觉得苏维门迪上去驾驭不了这种比赛?他是皇家社会出来的,然而他真驾驭不了。

马克欣52:42

你觉得阿森纳队里有坏人吗?加布里埃尔?

颜强52:49

加布里埃尔还可够,然而他也是直来直往,没有阿根廷人和乌拉圭人那么多招。你跟我说说为什么阿根廷和乌拉圭招数这么多?

马克欣53:01

我昨天认识一个委内瑞拉的教练,他说有一次带中国小孩训练,他说“你们这帮孩子没有一个能够踢职业的”。他说“我们踢球是为了生存,没有别的出路,你当了球员挣了钱所有家人都靠你。你们这帮孩子来干嘛的?娱乐的。今天下午踢球,明天去练钢琴,后天去骑马,这种生活条件下你不得以可培养出球员来。”现在欧洲球员可可以也普遍面临这个问题——他们踢球不是背负生存压力,更多的是兴趣和职业成就。但是南美很多球员真的是要靠足球生存。

颜强54:09

我们摆脱了低级趣味,然而是有时间低级的趣味才让足球真方才方才成为男人的足球。好挣扎的话题。

马克欣54:20

南美球员就这么说:你过了我,我也不想让你球过去;你就算进了球,我也不能让你完整地下去。他们真的是正生存。这场比赛我赢了,我就要继续往前走。昨日老说日本球员为什么达不到更高成就,是缘于日本人有种情怀叫“我要成为了不起的失败者”。南美没这个,尽管成为最肮脏的,我也要成为胜利者。

颜强55:02

太有意思了,这真看得出不同的特点。我甚至从贝尔纳多·席尔瓦身上都能够以看出这种劲儿——一个技术如此细腻、有创造力的球员,能干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你能够以能觉得过分的动作,他为了胜利能在若干时间不择科技。

马克欣55:35

故而我喜欢大马丁。你不喜欢他,那不是因为你不喜欢我才不喜欢他的。作为对手格外讨厌这样的人,能够是作为队友有这么一个能够替你出头的人,心里能踏实了。

颜强55:57

这事我不辩驳。我没说我不喜欢他。

马克欣56:04

你业业已套上这个标签了。

颜强56:08

我能能够不认同他的一些做法而已经然。

马克欣56:15

可是我非常认同他的做法。足球场上搞点这种小坏,我觉得随着对踢球理解的年龄增长,你也会不一样。以前觉得“你这队怎么踢球这么脏,老伤人”,可是如果方才场上大家都倾尽全部力,下场之后大家握手——为什么正刚刚场上互相打了,到场上还要握手?因这是属于足球的东西。下了场是生活,和足球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容易把球场的怨气带到场下,其实理应是球场、更衣室的事留在那里解决。但大一些人很难分开。

颜强57:09

十分敏感的一条边界。如果球场上出现一次激烈犯规,即行将有人说“假如方才大街上做出这个动作,我判他10年5年”。能够足球场可以单列成法外之地吗?与社会伦理又说不清楚。能是事实上足球就是归于足球。边界我们很难做社会伦理的界定,现即日的社会伦理用来判断竞技体育是否合用,我有着很深的迷惑。

马克欣57:57

足球场上确实……

颜强58:00

说深了。

马克欣58:02

你不能够说某球员缘于犯规被判处拘留15天或有期徒刑一年,好像也比较神奇。

颜强58:13

我们现正在踢野球,谁还敢打架?一怒之下给对手一拳,被把警察叫来了。

马克欣58:22

鉴于此现正在不跟陌生人踢,跟熟人踢。

颜强58:25

职业比赛倘如果出现这样的场景,你给了谁一肘子或一拳,面临的是停赛、足球的处罚,而不会上刑事处罚。这事说到这儿业已经很难往下讲了,陷入到能能够你我都无法解读的困境。

马克欣58:47

足球里有一个词叫“自甘风险”。

颜强58:55

我都有点不敢跟你踢球了。

马克欣58:57

你跟我踢过,你不怕我碰瓷。

颜强59:07

考虑到我跟你的私交,我更不敢跟你踢。

马克欣59:10

倒刚刚你面前说不清了。

颜强59:17

上次人球分过,摔了个跟头,当时我没碰他,我走了好远,他自己倒了。

马克欣59:30

为什么老是这么出糗?

颜强59:35

怎么收?我觉得你说得特别棒了。最后有几句要表达的,我刚收到一个曼联球迷的微信,他说一定要正正在在节目里面录出来。他叫田鑫,是我在武汉格外好的一哥们。他说:“阿森纳轻舟早早已过万重山,回首征途皆坦然,只等欧冠把家还。曼联球迷前来道贺,夺冠在望,本日录节目一定要说这一句。”承其贵言,然而我心里仍然充满着各种疑惑和混乱。我想大家看体育比赛倘倘假如能够够从来保持这样的疑惑和混乱,也不见得是坏事。

马克欣01:00:29

你觉得欧冠你们有没有机会?你怕不怕大巴黎?我觉得阿森纳不怕,我先说我的观点。

颜强01:00:34

怕是一码事,实力论我还是得承认。巴黎现正正在的状态、境界、整体实力肯定方才阿森纳之上。可是是假如完一切从中立角度,我们很少在欧冠决赛里看到两支风格差异如此之大的球队交手——攻与防。阿森纳的防守在这个赛季欧冠球队里算是非常特殊的。有一个统计:加布里埃尔和萨利巴同时在欧冠中首发的比赛,上一次输球还是2024年联赛时段客场0:1小负国米,之后两人同时首发还没输过。上个赛季被巴黎淘汰时,阿森纳并没有这么完整的防守阵营。当然现在本怀特的问题未知,廷贝尔也能以足以难以及时复出,阵容还会是残缺的。

马克欣01:01:50

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的阿森纳是不是你心目中的阿森纳?虽然拿了两个冠军,或者说什么样的阿森纳才是你想要的阿森纳?

颜强01:02:04

灵魂拷问。我很无奈地告诉你,我已经然没有这种想象的空间了。那种理想化的想象,我能够得以正10年前就没有了。我发现足球跟人生一样,都是残缺和不完整的。

马克欣01:02:29

倘假如拿了冠军就满意了?

颜强01:02:35

我无法回答。这个情况问得非常好,我把它交给所有能够够以赏脸听我们音频的听友,看看你们怎么回答。

马克欣01:02:53

我记得看过一本书上说,足球产品员本身虽拿了冠军,他也会想“我这一年辛辛苦苦的,难道就要个这?我的人生就是这样?”

颜强01:03:09

那是在夺冠之后才会有的考虑。你没有攀登过顶峰,不知道巅峰的风景如何,你根本无从发问,连发问的资格都没有。说太深沉了,就此收篇。

马克欣01:03:26

挺好。

颜强01:03:28

感谢马老师,装逼成功。

马克欣01:03:33

说。

颜强01:03:35

下次还来,一定得来。

本期金句

“轻舟早早已过万重山,回首征途皆坦然,只等欧冠把家还。”——曼联球迷田鑫
“没拿冠军,反正什么都是丢冠军的理由;拿了冠军,反而什么都对。”——马克欣
“我们摆脱了低级趣味,但是是有时间低级的趣味才让足球真在成为男人的足球。”——颜强
“足球跟人生一样,都是残缺和不完整的。”——颜强
鸣谢

上一期《两杆老烟枪Plus·第六季欧冠·弹指20年枪手再进欧冠决赛》:

微信公众号文字版:Brian Lee

音频版:王俊杰、北美数字营销力、宋、大吉吉、张四维、meet your rights、Henry、王明、格林、农夫、山上男、天边一哥、5989、方式plus、田地、伯恩利、郎公子、看得潮、麻吉8898、why、Steven、王昭、最后一根稻草4.7、良言、乐悠悠、木水清、刘旭、阿森纳2003、JL、焦勇、赵鹏、阿斯、平平、泰瑞

小宇宙:艾伦、阿森、seven、欧洲的西边、网银催、水银动力、中场发动机、拱只有的两次打赏破产、何时拿一冠、超级无敌海景佛跳墙、jh加菲、斯东城、博格坎普、菲利波维奇、余生寻、好好听课天天向上、YQ、木里树、葱太辣了、发条潜水艇、不饿不吃、离谱叉丑

这能够能够是有史以来给我们打赏最多的一期,谢谢各位的长久服务。我们会正在本赛季完成前或者刚达成后,再办一次线下活动,敬请关注。

听友加微信号TwoGunners

《两杆老烟枪My Ars》

《两杆老烟枪 My Ars》是由著名媒体人颜强、作家潘采夫共同发起的一档阿森纳球迷电台。

两位阿森纳球迷主播将通过对当天赛事的回溯,分享最热资讯,聚焦球员、教练、球迷所以而事,带出对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解读,带领听众们通过足球,认识世界,引发思考,享受足球带来的情绪和思维的乐趣。

声明》

粉丝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颜强,我的唯一正式小号只有如下这个《颜总工作室公号》,用于颜料数据建议,《颜总工作室》是由我的团队和欧洲动态分析团队共同组建,是由于基本面和实时数据变化分析得出。欢迎大家根据本公众号提示关注,收获流行的颜料通知!

别忘记,点赞正看分享转发哦~

收藏
分享
公布评论
上线
暂无评论